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相关 >> 政策解读
《威海市户籍制度改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6-12-08 16: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一、威海市户籍制度改革的主要内容和相关配套政策

  (一)在本市农村居民落户城镇新办法较原办法的变化

  1、放宽了中心城区落户条件。本市农村居民在威海市中心城区落户,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满2年修改为满1年;将有合法稳定职业,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修改为1年以上。

  2、放宽了县级市市区落户条件。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或有合法稳定职业落户,取消了经营满1年或缴纳社会保险满1年的限制。

  (二)在本市以外人员落户城镇新办法较原办法的变化

  1、全面放开购房落户。取消了房屋面积或购房金额的条件限制。

  2、放宽了中心城区落户条件。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纳税4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7万元以上修改为年纳税3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5万元以上;将合法稳定职业落户社会保险缴纳年限由5年修改为3年。

  3、放宽了县级市市区落户条件。将县级市市区和建制镇、重点区域的落户条件进行统一,不再区分。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纳税3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5万元以上修改为年纳税2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3万元以上;将合法稳定职业落户社会保险缴纳年限由3年修改为1年。

  (三)新办法中相关区域范围等的修定

  威海市城区,是指环翠区、文登区政府和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县级市城区,是指荣成市、乳山市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

  重点区域,是指双岛湾科技城、东部滨海新城、威海南海新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和乳山滨海新区。

  建制镇镇区,是指在城区以外的建制镇政府驻地

的实际建设连接到的居民委员会所辖区域和其他区域。与政府驻地的实际建设不连接,且常住人口在3000人以上的独立的工矿区、开发区、科研单位、大专院校等特殊区域及农场、林场的场部驻地视为镇区。

  合法稳定住所,既包括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也包括租住的住房保障房产管理部门直管公房、政府公共租赁房、廉租房。

  二、本市内农村居民向威海市城区迁移户口的条件

  (一)经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考录、招聘和调动的;

  (二)通过合法途径获得住房,并取得房产证书的;

  (三)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合法稳定经营场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依法经营满1年,依法申报年报并公示的;

  (四)有合法稳定职业,且在当地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

  (五)大中专院校和技工院校毕业生有合法稳定职业,并在当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三、本市内农村居民向县级市城区迁移户口的条件

  (一)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合法稳定经营场所、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且依法申报年报并公示的;

  (二)有合法稳定职业,且在当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四、外省及省内其他地市居民向威海市城区迁移户口的条件

  (一)经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批准考录、招聘和调动的;

  (二)取得《威海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资格证书》的;

  (三)男不满50周岁、女不满40周岁,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中级工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

  (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有合法稳定职业,并在当地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

  (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安置在本市的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和离退休人员及驻威部队现役军人随军家属;

  (六)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来本市定居的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外国人和无国籍人;

  (七)本市大中专院校和技工院校按国家计划统一招收的新生或经省级高等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转到本市学习的学生;

  (八)经民政部门批准由本市居民收养并办理收养登记的;

  (九)通过合法途径获得住房,并取得房产证书的;

  (十)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合法稳定经营场所,年纳税3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5万元以上的;

  (十一)男不满50周岁、女不满40周岁,有合法稳定职业,

且在当地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3年以上的。

  五、外省及省内居民向县级市城区迁移户口的条件

  (一)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合法稳定经营场所,年纳税2万元或连续2年累计纳税3万元以上的;

  (二)男不满50周岁、女不满40周岁,有合法稳定职业,且在当地依法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1年以上的。

  六、申请迁移户口程序

  按照要求,准备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毕业证、用工合同、缴纳社会保险费证明等相关材料,向拟落户的派出所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派出所受理后,转交上级户籍管理部门进行审核,审核、审批工作流程通常在20个工作日完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