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公安局召开“双打”百日攻坚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1-13 14: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11月10日下午,市公安局在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双打”百日攻坚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竹林同志进行了主题发布,市委外宣办科长李忠蕾同志主持发布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禁毒支队、宣传处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

    大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齐鲁晚报、大众网、齐鲁网、鲁网、中国山东网等上级媒体驻威机构;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威海电视台、威海电台、威海广播电视报、威海传媒网,环翠区电视台、文登区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记者参加新闻发布,“威海发布”微博进行了现场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媒体记者们:

    大家下午好!

    按照党的十九大准确把握、积极回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结合当前社会治安形势,于11月2日在全市公安系统部署开展了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违法犯罪为重点的“双打”百日攻坚战。全市公安机关将把这次攻坚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需要的重要举措来抓,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和过硬的执行力,全面打压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违法犯罪空间,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前阶段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毒品违法犯罪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提高群众安全感为导向,着力强化打击主业意识,坚持防范、打击、拦截三管齐下,打出了宣传预警、源头治理、止付挽损、侦查破案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组合拳”;重点围绕“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打响了禁毒人民战争的“信息战”、“合成战”、“攻坚战”,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态势,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

    威海警方始终坚持“打防并举”的工作理念。

    把强化精准宣传作为预防和减少诈骗发案的首要举措,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了反诈骗、防诈骗公益咨询热线“5192345”, “7×24”小时在线“人盯人、一对一”解答有关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咨询,向群众揭露诈骗手段、帮助群众识破诈骗陷阱、给群众提高防骗“免疫力”、为群众捂好“钱袋子”。热线自开通至今,共解答群众咨询3900余人次,成功预防诈骗案件410余起。依托每月一次的警情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归纳总结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准确把握发案重点类型和易受侵害的重点群体,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资源,在各类群体中进行全方位、高密度、深层次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宣传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坚持以专业打职业,及时对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梳理、串并、研判,强化领导包案和挂牌督办制度,抽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精干警力联合上案,凝聚侦查破案的合力,做到多破现案、快破大案。今年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名,止付挽损、追缴赃款1316.8万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和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了30%和6%。

    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方面

    威海警方坚持打“信息战”、“合成战”,组织各有关部门、警种捆绑作业、整合资源,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为重点,以侦破部督、省督案件为抓手,严打制毒、大宗贩毒犯罪活动,截止目前,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95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13.21公斤,查获吸毒人员709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331人,强制隔离戒毒136人,破获省督案件2起。继续深化违法犯罪人员吸毒检测工作,“逢嫌必检”执行率达到95%以上。深入开展“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充分发挥毒品堵源截流工作站的“过滤器”作用,强化可疑车辆、人员盘查力度,全市通过堵源截流破获毒品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缴获毒品12公斤,查获吸毒人员20余人。

    乘势而上,突出重点,全面掀起“双打”凌厉攻势

    我市的电信网络诈骗和涉毒违法犯罪,经过打击治理,上升的势头已经得到了明显遏制。但随着斗争不断推进,毒品犯罪越来越隐蔽,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跨境作案增多,给侦查破案提出了严峻挑战,不少群众遭受了不法侵害。年终岁末,往往是各类现行犯罪的高发期,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双打”百日攻坚战,将进一步明确打击工作重点,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和毒品犯罪实行“零容忍”。

    四个工作重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一是,以止付、冻结涉案账户为重点,尽最大努力挽回受骗群众损失;

    二是,以挂牌督办为重点,强化攻坚深挖,努力实现对诈骗犯罪全链条、全覆盖打击;

    三是,以“三级包案”为重点,把打击锋芒对准多发高发的网络购物、兼职刷单等诈骗,不畏困难,全力侦破;

    四是,以防骗宣传为重点,充分利用各种媒介,不间断地组织开展防骗宣传,对发案多的单位和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骗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

    四个突出狠抓打击毒品违法犯罪

    一是,突出狠抓制贩毒团伙打击,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为重点,严厉打击制毒、大宗贩毒等犯罪活动;

    二是,突出狠抓零包贩毒打击,切断毒品销售渠道,对涉毒违法犯罪人员,一律依法严肃处理;

    三是,突出狠抓吸毒人员查控,加大吸毒人员管控力度,对提供线索、抓获吸贩毒违法犯罪人员的坚决进行奖励;

    四是,突出狠抓易制毒化学品违法犯罪打击,加大对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的购买、销售、运输、使用等多个环节检查力度,对发现的异常现象将严查到底,对发现的制毒重点人员将重点管控。

    在这里,我们也通过媒体提醒广大市民,不管诈骗手段怎么变,目的就是骗取钱财,只要我们彻底消除侥幸心理、去除心中贪念,就能有效预防案件发生。遇到让您转账汇款的不明来电、短信、网站链接以及微信、QQ留言等,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先打“5192345”防骗热线咨询,警方的反诈专员在线帮您辨真假、捂住“钱袋子”。特别是“双十一”临近,骗子可能以购物退款和网上兼职刷单为由借机大肆行骗。自称网上购物客服,以退款为由给您打的电话,全都是诈骗。

    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同样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也请广大市民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涉毒违法犯罪线索。今年,威海市公安局已经兑现了举报奖励资金13万余元。举报人可到公安机关举报,也可通过“110”报警电话、信件等方式举报。

    媒体提问环节

    记者:请介绍一下当前我市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形势和特点?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刘新: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群众利用网络和即时通讯工具的频繁,电信网络诈骗也在不断变异升级,总体呈现出手段多样化、信息化程度高、诈骗职业化等特点。我市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经过持续的防范宣传和打击治理,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但是发案数量、涉案金额还是不少,有些案件少则几百、几千,多则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损失惨重、令人痛心。从发案区域看,案发地主要集中在环翠、高区、经区和荣成。从发案类型看,网上购物、网上刷单兼职、冒充亲朋好友、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类型占比较高,其中网上购物占比达27.4%,网上兼职刷单占比24.8%,主要受骗群体以高校学生、无业人员为主;冒充熟人诈骗占比15.1%,犯罪分子通过微信、QQ或电话冒充领导或亲朋好友实施诈骗,诈骗成功率较高。冒充公检法诈骗,一旦被骗损失金额较高;涉互联网金融平台投资理财类诈骗有明显增多趋势,且金额巨大。从被骗群体看,年龄分布集中在20岁-50岁,多为公司职员、学生、中老年家庭妇女、待业青年等群体,有贪图小利、盲目轻信和打法律擦边球的心理动机,容易被骗子利用。

    记者:对“双十一”网络购物的来临我市公安机关有哪些防范提醒措施?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刘新:双十一”临近,骗子可能以购物退款和网上兼职刷单为由借机大肆行骗。我们根据往年“双十一”期间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总结出了两条规律:自称网上购物客服,以退款为由打的电话,这些全都是诈骗,千万别信。还有一些骗子冒充“淘宝商家”,通过“假买假卖”购物刷单这种方式所谓的帮助他们提升信誉,这种做法不但违规,而且大多数是骗子的陷阱,往往因为用几块钱的好处,把受害者大笔的钱骗走。警方再次提醒,不管诈骗手段怎么变,骗取钱财的目的不会变,只有我们彻底消除侥幸心理、去除心中贪念,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再次向大家宣传一下威海市反诈骗、防诈骗公益咨询热线“5192345”,警方的反诈专员“24小时”在线,“人盯人、一对一”解答有关电信网络诈骗方面的咨询,向群众揭露诈骗手段、帮助群众识破诈骗陷阱。遇到让您转账汇款的不明来电、短信、网站链接以及微信、QQ留言等,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先打“5192345”防骗热线咨询,反诈专员在线帮您辨真假、捂住“钱袋子”。

    记者:请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对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的群众是如何奖励的?

    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迟霄鹏:为奖励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的有功人员,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2015年,我省制定了《毒品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任何人只要举报公安机关尚未发现或掌握的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或线索,如吸毒、制毒、贩毒、毒驾、容留他人吸毒、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公安机关将按标准给予举报人5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举报人可以到公安机关举报,也可以通过“110”报警电话、12110短信报警平台、山东民生警务平台以及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举报。对举报人的姓名、身份、居住地及举报情况等信息,公安机关将严格保守秘密,确保举报人的人身财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