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社会热点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回应关切 >> 社会热点回应
市公安局召开“一切为平安”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12-06 11: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12月5日,市公安局召开“一切为平安”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竹林进行了主题发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交警支队、治安支队、刑侦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参加此次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威海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总部署,把“一切为了少发案,一切为了群众满意”作为终极追求,圆满完成了系列重大保卫任务,治安状况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前11个月,取得了“三提升”、“四下降”的成效:“三提升”,即衡量打击处理效能的羁押数、打掉团伙数、逮捕数同比分别上升16.1%、27.3%和8.6%;“四下降”,即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八类暴力犯罪、电信诈骗犯罪同比分别下降7.7%、17%、63.9%和43.8%,有力的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以打开路,重拳出击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动员部署,从严抓紧抓实,在主动发现、线索核查、破案打击三个方面戮力攻坚,共打掉黑社会有组织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团伙28个、其他涉恶类共同犯罪34个,抓获团伙成员488名,破获刑事案件395起,查处涉案资产1.2亿元。

    聚焦涉众面广的非法传销犯罪,集中开展合成战、集成战、信息战,今年以来,共破获传销案件89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45人,传销类警情同比下降89%,省公安厅、省工商局联合在威海召开了全省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现场推进会,推广威海经验。

    聚焦群众容易受侵害的电信网络诈骗,坚持“以防为先、打防结合、综合施治”工作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年活动,强力推进以“多破案、快止付、严防范、控发案”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3.8%和40.5%,各大高校电信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了73%。

    聚焦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一盗”犯罪,深入开展“打现行、除枪患、追逃犯、治乱点”严打整治行动,加大抢夺、抢劫和入室盗窃等多发性案件的侦办力度,强化专案攻坚和集中打击,“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18.1%。

面向实战,注重实效

当好平安威海建设者

    大力实施“全警110”工程。打造融警情调度、警民联动、合成作战等八大中心于一体的“中枢司令部”,做强做实市级、区市和主要警种、派出所三级指挥机构,强化应急处置内外一体联动,依托全市6个警务工作站、125个治安卡点,确保突发事件能快速出警、全城响应、30分钟内“关城门”合围。

    全力打造实战型指挥中心。自主研发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着力打造“全息感知、合成研判、情指联动、专群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实战指挥体系,通过合成指挥破获案件553起,当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67名,缉捕网上逃犯117名。

    着力强化公共安全监管。突出交通、消防、民爆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问题整治“零容忍”、安全监管“无漏洞”,各项安全监管工作,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注力智慧警务建设。在全市布建人脸识别卡口252个,监控摄像机总量达到27万台,监控摄像机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46.6台,视频监控在警务实战中的贡献率提升59%。

着眼基层,夯实根基

推行社区警务新模式

    以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为总抓手,全面推行社区警务新模式,在城区,建立1名民警、2名辅警、若干网格员的“1+2+N”社区警务模式,打造了多个平安智慧警务区;在农村,建立1名民警、若干警务助理的“1+N”模式,对全市2672名警务助理加强正规化、专业化管理,紧紧依靠基层综治、村居自治组织,推动警务助理与禁毒禁赌理事会、矛盾纠纷化解理事会等联勤联动,形成了防范宣传、矛盾化解、吸毒举报等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全市公安机关借助警务助理共搜集各类信息线索6万余条,调处矛盾8000余起,破获案件1700多起,全市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2%。

深化改革,优化环境

做好服务发展主力军

    出台了精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三十条”、一次办好“十四条”等服务措施,66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办理,32项实现全程网办;升级出入境信息系统,业务办理效率提升1倍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接待大厅全域覆盖和再次签注制作权全面下放。增强企业和群众对“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切实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项目推进到哪里,公安机关的服务保障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着力打造公安机关安商护企、服务发展的亮点品牌。

党建引领,素质强警

展现忠诚警队新形象

    坚持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公安队伍,市公安局党建工作被公安部推广,被确定为市级“红色引擎”机关党建工作示范点;在全省率先实行薪火相传的“警师制”,结成“一对一”师徒搭档236个,队伍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学为用、训为强、练为战、战则胜,全面开展民警训练工作三年攻坚,实施了覆盖全警的大轮训和最严的体能达标测试,民警体能达标率和优秀率同比提高25.2%和22.7%,队伍健康综合指数全面提升。坚持惠警暖警,辅警改革和从优待警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局在连续3次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后,又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有51个集体和331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威海公安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一切为平安”是我市公安机关的不懈追求。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紧盯“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总目标,围绕“打、防、管、控”关键词,深入开展破案追逃、治安清查等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严守纪律、严格执法、严肃管理”专项教育活动,以昂扬的精神面貌投入各项公安业务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媒体问答环节

Q:今年我市110警情有什么变化?

A: 今年1到11月份,全市110共接报警66.6万起,其中有效警情20.5万起,同比分别下降21.1%、43.5%,“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18.1%。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平稳可控,侵财类案件降幅明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紧盯实战需求,着力打造“全息感知、合成研判、情指联动、专群融合”四位一体的智慧型实战指挥体系,不断提高110快速反应能力,大力推行“全警110”工程,紧盯治安热点,重大警情同步研判及时预警,切实提高了公安机关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今年以来,通过合成指挥破获案件553起,当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67名,缉捕网上逃犯117名,充分展示了公安110快速反应、协同配合和应急处置能力。

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警的、警巴、警银等社会联动机制,今年还与质监部门启动了覆盖全市的电梯救援应急联动机制,将110保障民生的触角最大限度地向社会面延伸。今年以来,共开展110应急联动29693次,受理群众紧急求助29365起,解救被困电梯群众465人,救助轻生人员86名,找回走失老人和儿童1673名。

多一份警惕、多一分防范,就多一份安全、多一份保障。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保护好自身和财产安全,在危难时刻,请您及时拔打110!

Q: 今年以来,市车管所贯彻落实公安“放管服”20项措施,有效推动了全市公安机关创满意活动的开展,车管部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A: 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车管所全力推进20条“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智慧警务服务。在业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增设多功能自助服务终端、车辆购置税自助缴费终端、警务公开查询机等,安排专门人员协助办理;积极协调税务、保险、医院等相关部门,实现车辆购置税、交强险和医院查体等信息联网核查;开通网银、支付宝、微信、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7月份以来,共办理车驾管业务6.2万起,减免群众各类申请材料34.8万份。

二是,坚持拓展“网上办”业务。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开通25项交管业务,实现24小时网上受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让超过10万人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便利。依托官方微博、“威海车管在线”“威海车管”微信公众号宣传车管业务、公开政务信息,回应群众诉求,实现“群众不跑数据跑”。

三是,坚持就近办理业务。加快业务下放,在汽车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报废汽车回收公司等设立了13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实现购车、缴税、验车、选号、申领临时号牌、号牌邮寄到家的“全链条”服务;在邮政张村支行、文化路支行试点设立机动车服务点。

四是,坚持只排一次队。整合大厅窗口,实现车驾管业务一个窗口办结;联合银行、保险、报废回收等部门推行“一站式”服务;推行通道式查验,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免费拓印发动机号,查验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缩短至15分钟。

Q:近期,公安部新推出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措施,不知道最切近民生的户籍政策方面,是否也有相关的改革呢?

A: 是的,威海市公安局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契机,不断延伸服务触角,持续优化服务举措,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效,积极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特别是在百姓最为关注的户籍方面:今年4月25日,以威海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威海市居民户口迁移管理办法》,于6月1日起实施。新办法以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为基本落户条件,取消了年龄、投资纳税、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的落户限制,放宽了购房落户界定和集体户设立条件,完善单位和社区集体户制度,派出所在辖区内设立社区集体户,方便既不符合家庭户又不符合单位集体户落户条件的外来人员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与此同时,威海市公安局还进一步优化了为民服务的质量,在派出所内设立办理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绿色通道”。科学界定居住证办理条件,并在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派出所设置居住证办证机,将原有的10个工作日的办证期限缩短到3个工作日。居民身份证相片实行“多拍优选”,群众如果对拍摄的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实现了“互联网+户政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在市政府网上政务平台和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上宣传户籍政策,解答群众咨询。改进了收费方式。认真落实《关于使用第三方支付方式收缴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基层户籍民警的业务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系统测试工作,12月1日正式开通第三方支付业务。

Q:全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年活动开展以来,都收到了哪些成效?

A: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以防为先、打防结合、综合施治”的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以“八大载体”为抓手的防骗宣传年活动,强力推进以“多破案、快止付、严防范、控发案”为重点的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扩大破案和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数明显上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数和人民群众财产损失数明显下降,即“两升两降”的目标,打击治理工作又取得了新成效。一是防骗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市24家影院播放防骗微电影,515家银行网点、70万广电用户、46万移动和联通网络电视用户、1507台公交车和2032台出租车播放防骗提示,10大骨干快递企业的376个网点粘贴防骗帖,516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中职学校、驻威高校开设防骗微课堂,市级主流网站设立防骗宣传板块,已经实现全覆盖。同时,发放警民防骗卡194万张,2914个村居和单位每天定时播放防骗MP3,安装楼宇防骗提示牌2769面、张贴防骗宣传海报1.7万张。二是电诈发案形势进一步好转。1-11月,全市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3.8%;涉案实际经济损失同比下降40.5%。三是资金拦截效能进一步提升。随着“防骗宣传年”活动的不断深入,群众的防骗意识、反骗自觉大幅提升,拨打防骗热线的人数与日俱增,发现被骗后的反应更快,为拦截止付创造了条件。1到11月份,市县两级反诈中心止付冻结涉案资金同比提高64.1%。

大众日报、齐鲁晚报、齐鲁网、山东广播电台、威海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参加此次新闻发布采访报道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