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社会热点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回应关切 >> 社会热点回应
市公安局召开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4-28 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4月26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张岩峰就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的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进行了主题发布。出入境管理支队、宣传处负责人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发展,提高出入境服务管理水平,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自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1、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办理。即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请材料齐全的申请人到我市任何一个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及签注的全部手续。其中在领取证件环节,群众可以自愿选择邮寄速递或前往受理地领取证件。另外,特别提醒国家工作人员和现役军人除基本材料外,还需提交主管单位出具的同意办理证明;赴台定居申请人还需办理户籍注销手续。

    2、“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周六开门办公,各区市局、分局暂不提供此项服务。

    3、“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进一步缩短群众办证时限。

    4、“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提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

    5、“一网办理”,申请人可利用互联网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活动日趋增加。2017年,我市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32.2万件次,同比增长22.2%,广大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出入境证照提出更多新需求。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群众新期待为中心,丰富工作手段,创新工作模式,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营造了和谐、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环境。

    服务人民群众方面,我们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出入境接待大厅在各区市的全域覆盖,并将再次签注制作权全面下放至县级,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8.5万余名群众享受就近办证的便利,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面推行了简化外省居民办证手续、到申请机关“就近取证”、压缩办证时限、畅通港澳商务签注“绿色通道”、免费复印、降低证照费等新政策,大力推行了免费自助照相,每年为群众节约费用200余万元,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我们积极运用新科技,主动创新出入境自助化办证服务,升级完善了语音咨询、短信提醒功能,率先实现了咨询、照相、填表、缴费、发证全流程自助化,窗口办证效率提升1倍以上,满足了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紧紧围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智引才战略,不断优化外国人出入境服务政策,修订完善了涉外单位信誉等级评定机制,对A级备案单位推行证件代办服务、免提交企业注册登记证明、放宽签证期限等优惠待遇,目前全市有43家企业500余人次享受优惠待遇。积极实施“绿卡”改革,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落实人才专员服务,成功为4名海外高层次人才换发新版永居证。创新推出的“海外人才‘绿色’出入境服务”获评“2017年度威海人才工作十大特色项目”,为我市引智引资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下一步,全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紧紧围绕国家移民管理局总体部署,不断加强和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职能,不断创新管理服务举措,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公民出入境、外国友人来威交流提供更好的服务。

    齐鲁晚报、大众网、鲁网、威海电视台、环翠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