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召开“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18-05-16 10: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5月15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 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新闻发布,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察员姜泽健同志进行主题发布,经侦支队、宣传处负责同志和省市10余家主要新闻单位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以遏制犯罪、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为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市公安工作中心任务,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不断加强和改进经侦工作,全力维护我市经济建设的良好环境。2017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侦破经济案件33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59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3.83亿余元,缉捕在逃境外犯罪嫌疑人1名。其中,在“秋风”打击传销专项行动中,共破获案件45起,刑事拘留160人,遣散、遣返传销参与者3129人,查获、冻结涉案资金2012万元。打击假币专项行动中,破获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4人,追缴假币417万元。打击涉税专项行动中,破案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人,避免和挽回税款损失8750余万元。在反保险欺诈工作中,受理线索114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在打击地下钱庄犯罪中立案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1.8亿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中,立案16起,破案11起,抓获嫌疑人17人,涉案总金额2.1亿余元。从2017年经济犯罪打处情况来看,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占32.4%;涉税犯罪案件占31.6%;侵权假冒类案件占11.3%;金融诈骗类犯罪案件占9.4%。全年立、破案数量及涉案金额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组织领导传销等案件数量上升显著,同比分别增长362.5%和222.7%。

    今年的5月15日是第九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将重点围绕非法集资、传销特别是网络传销和涉及各类商品、文化艺术品非法交易场所的犯罪,介绍犯罪形势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犯罪伎俩及其“庞氏骗局” 本质,传授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展示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和显著战果,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当前,我市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下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在省公安厅和市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打击金融领域经济犯罪。继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坚决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和涉及金融机构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打击大宗商品、文化艺术品等交易场所和会员单位的经济犯罪活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案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二是打击民生领域经济犯罪。加大传销线索的梳理经营,集中打击以“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爱心慈善”等为幌子的网络传销犯罪活动,严厉打击聚集型传销活动。开展打击假币犯罪、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净化市场环境、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三是打击财税领域经济犯罪。加强与税务机关的协作,从行政处罚信息中主动寻找线索,严厉打击虚开、骗税等涉税犯罪活动。

    借此机会,我们也真诚的提醒广大人民群众,要理智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