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威海市公安局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6-19 16: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1月12日下午,市公安局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宣传贯彻《山东省禁毒条例》暨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新闻发布会,威海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进行主题发布,禁毒支队、宣传处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市10余家主要新闻单位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周军副局长详细介绍了《山东省禁毒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和重点内容,指出《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是主动应对新时代禁毒斗争形势发展,对国家禁毒法律体系和重要政策措施的有益补充和具体细化。《条例》内容具有鲜明的山东地方特色,对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打造“无毒”山东、“净土”齐鲁将发挥极为重要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作用。禁毒支队迟霄鹏支队长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

    2017年度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主要成效

    2017年是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禁毒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全力打好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十九大禁毒安保攻坚战为主线,坚持组织推动、打防互动、社会联动“三位一体”,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动

    召开了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动员部署会议和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推进视频会,成立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攻坚指挥部,调整市禁毒委组成,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分管市长任副主任。发挥了市禁毒委组织指导全市禁毒工作的职能作用,完善了成员单位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共享信息的工作机制初见成效,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得到了强化、工作推动得到了保障。

    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

    全市公安机关在4月、7月、11月部署开展“天目”铲毒战役、“清源”整治战役、“双打”攻坚战役,遏制了涉毒犯罪的上升趋势,最大限度挤压了毒品违法犯罪空间。今年以来,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5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53人,缴获各类毒品折合冰毒15.13公斤,破获3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兑现举报奖励40余万元。

    营造了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

    全市共建成7处禁毒预防教育固定场馆,15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长廊,制作了禁毒公益广告片定期在威海市电视台滚动播放,形成了以禁毒预防教育展馆为点,宣传角、宣传长廊为面,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宣传格局;深入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印制中小学生禁毒预防教育读本2万本、禁毒文具10万余份,进一步丰富了 “禁毒一堂课”;开展了“铭记历史、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收集禁毒主题手抄报上千份,形成了学生参与、家长互动、多方关注的禁毒宣传热潮,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是全省最少的地市之一。

    实现了吸毒人员“零失控”

    严格落实“逢嫌必检、场所严检、酒毒同检、入所即检、高危普检”等“五必检”工作要求,把查处吸毒人员纳入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规定动作,全市逢嫌必检率到达100%;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通知》,市禁毒办联合综治、司法、民政、人社等部门,对全市所有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进行了两轮督导检查,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面步入正轨。目前,全市共建立77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备禁毒专职社工196名;通过扎实开展“清零”行动,顺利实现了全市658名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 “零脱失”。加大了吸毒人员查处力度,全年共查获吸毒人员873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400人,强制隔离戒毒170人。

    实现了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

    坚持从严管理的方针,大力整顿易制毒化学品管理秩序,加强监管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销售、运输、储存和使用等环节管理,坚决防止在我市出现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非法渠道。自《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我市连续12年没有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用于制造毒品的案事件,是全省仅有的两个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弊案件的地市之一。在依法严管的同时,相关成员单位注重为企业帮好忙、服好务,全市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已全部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的目标,年审批购买、运输、销售各类易制毒化学品40余万吨。

媒体提问环节

    问题一:刚才通报了2017年我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成效。请问下步《山东省禁毒条例》实施后,对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将起到什么样的推动作用?

    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迟霄鹏刚才,我们通报了2017年全市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禁毒人民战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山东省禁毒条例》在系统总结多年来全省禁毒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从禁毒工作体制和职责、禁毒宣传教育、毒品和制毒物品管制、戒毒措施、禁毒工作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范,是主动适应新时代毒情发展变化、破解毒品治理难题、夯实禁毒基层基础的重大举措,为新时代全面加强和规范我市禁毒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法治保障。下步,我们将贯彻《条例》规定要求,更加着力依法禁毒,进一步健全完善毒品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工作体系,持续不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为 “平安”威海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

    问题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刚才通报中提到“18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是全省最少的地市之一”,请做一下具体解释。

    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迟霄鹏:正如您所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防范吸毒要从青少年抓起。从2016年起,我们在按照省禁毒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突出禁毒“进学校”这一个阵地,抓住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锲而不舍地进行有针对性的毒品预防教育,当做一项“义举善举”和“良心工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在2017年,全省新发现18岁以下吸毒青少年约300人,我市新发现18岁以下吸毒青少年5人,是全省新发现18岁以下青少年最少的地市之一。这一重要指标,也印证了全市禁毒人民战争取得的实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