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威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黄云龙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禁毒预防教育”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06-28 10: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主持人】请问黄政委,什么是毒品?
回答如下:根据《刑法》第357条的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目前,我国流行滥用的毒品主要是甲基苯丙胺(冰毒)、摇头丸等致幻剂、兴奋剂的新型毒品,新型毒品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成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1919年,日本一位科学家首次合成了后来被称为冰毒的甲基苯丙胺,在二战期间,甲基苯丙胺被成为抗疲劳剂在士兵中广泛使用。

【主持人】请问黄政委,毒品的种类有哪些?
回答如下:目前世界上作为毒品而滥用的主要物质有阿片类、古柯类、大麻类、兴奋剂、致幻剂、镇静催眠类等。
阿片类:从罂粟中提取的阿片(鸦片)、吗啡、海洛因及人工合成的杜冷丁、可待因、二氢埃托菲等
古柯类:从古柯(产于南美洲的一种植物)中提取可卡因、克赖克等
大麻类:大麻饼、大麻烟,以及由大麻提取的大麻脂、大麻晶、四氢大麻酚、六氢大麻酚等
中枢兴奋剂:如苯丙胺、甲基苯丙胺(冰毒)等
致幻剂:如麦角酰二乙胺(LSD)、麦斯卡林、裸盖姑素
镇静催眠药和抗焦虑药:如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等

【主持人】请问黄政委,能简单介绍一下主要滥用的毒品吗?
回答如下:

【微信网友】幺小幺 提问:网上有喝咳嗽药水上瘾的新闻,说里面有毒品成分,请问是真的吗?
回答如下:您好,2015年国家将含有复方可待因的止咳水列为管制药品,该类药品需谨遵医嘱,不可滥用,如果滥用就会成瘾。

【微信网友】穿prada的王子 提问:为什么明星吸毒后还能重新复出,不应该抵制吗?
回答如下:您好,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山东省《禁毒条例》第61条规定违反本条例,广播影视、文艺团体以及相关单位,邀请因吸毒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三年或者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电视节目、参与文艺演出,或者播出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的,由文化综合执法机构依法责令改正,并对邀请方、播出方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主持人】请问黄政委,我国的禁毒斗争形势和禁毒工作方针政策有哪些?
回答如下:禁毒工作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国政府一直把禁毒工作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我国坚持“禁吸、禁贩、禁种、禁制”四禁并举,预防为本、严格执法、综合治理的禁毒工作方针,坚持减少毒品需求与减少毒品供应并重,严厉打击走私、贩卖、运输、制造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等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主持人】请问黄政委,关于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规定?
回答如下:

【主持人】感谢威海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政委黄云龙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可以关注@威海公安禁毒 在线交流,也可拨打威海市涉毒违法犯罪举报电话5192623。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