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社会热点回应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回应关切 >> 社会热点回应
市公安局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年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7-30 11: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7月27日下午,市公安局在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年活动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竹林同志进行了主题发布,市委外宣办科长李忠蕾同志主持发布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宣传处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

发布会上,刘竹林同志通报了全市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工作进展和“防骗宣传年”活动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把源头预防作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的首要任务来抓,从3月1日全面启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年活动,组织各方力量、利用各种资源,大打以“八大载体”为重点的防骗宣传合成战、攻坚战,不断提升全民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两升两降”的成效。今年前6个月,全市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3起,同比下降34.8%;涉案金额同比下降32%;万人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达到52.3%。

凝心聚力谋发展

市公安局按照“政府牵头主抓、公安强力推动、相关部门配套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要求,组织召开了“防骗宣传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出台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挂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逐一明确了“八大载体”共19项任务的牵头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市教育局、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市文广新局等部门和公交集团、三大运营商等单位,围绕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不仅把条线内部的力量充分发动起来,而且沿街小商店、小网吧、小旅馆等社会力量也主动参与进来,使防骗宣传由公安行为提升为政府行为、由公安机关的意愿变成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

巧做宣传深推广

一方面,在原有4条“5192345”防骗咨询热线的基础上,统筹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四大阵地”,畅通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内部宣传“三大渠道”,按照图文并茂、声像兼备的要求,精心设计制作了防骗微课堂、防骗微电影、防骗MP3、警民防骗卡、快递防骗贴、防骗公益广告、防骗公益宣传片、楼宇防骗提示牌和防骗海报“八大载体”,做到内容、规格、标准、要求“四统一”。

 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各区市局、分局,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做到位同时,组织科所队等单位拓展思路,因地制宜地创新“自选动作”,让基层民警的首创精神充分涌动、基层单位的创新举措竞相迸发,先后涌现出文登区的防骗宣传与社保服务联合体、网吧电脑开机防骗提示,高区的流动防骗宣传车赶大集以及经区的快餐外卖防骗贴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创新举措;分布在全市的200台楼宇电视、全市595家福彩和472家体彩网点的LED屏,也无偿滚动播放防骗宣传片和广告,与防骗咨询热线、“八大载体”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构建起一个以“1+8+N”为主干的防骗宣传体系,营造出无处不在、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多措并举显成效

从发案数量看,下降态势明显。3月份以来,全市的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扭转前2个月同比上升的势头,呈现出明显的下降态势,共发案166起,同比下降61.7%。

从涉案金额看,经济损失明显减少。3月份以来,全市发生的166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507.8万元,同比下降37.1%。

从作案手段看,发案类型也明显减少。3月份以来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冒充熟人、网络购物、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网上贷款、兼职刷单等8种类型,与去年同期的12种相比,下降33%。

从资金拦截看,成功概率明显提升。3月份以来,市县两级反诈中心拦截止付被骗资金229笔、344.1万元,与去年同期71笔、256.8万元相比,分别提高225%和34%。

刑侦支队政委刘新就记者提问进行了解答。

近期我市诈骗警情的突出特点!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我市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不管是案件数量还是涉案金额,都呈现下降态势,但个别类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在高位运行,特别是冒充熟人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这两类案件,虽经不间断地防范宣传,但发案数量和涉案金额仍然占比较大。其中,冒充熟人诈骗发案70起,占比达到21.6%,涉案金额294.8万元,占比达到26.5%;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发案67起,占比达到20.7%,涉案金额113.6万元,占比达到10.2%。

近期重点警情的防范看这里!

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一些网络商家以返利为由,通过网站、QQ群、微信群等渠道,让您搞“假买假卖”的刷单,帮助他们提升信誉,这种做法不但违规,而且陷阱很多,千万别为了几块钱的好处,导致大笔的辛苦钱被骗走。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诈骗分子专门盗用企业和个人的电子邮箱、QQ号、微信号,冒充熟人进行诈骗,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广大市民尤其是企业财务人员,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避免用电子邮箱、QQ、微信传递转帐、汇款等敏感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盗用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另一方面凡是通过电子邮箱、QQ、微信收到的转帐、汇款指令,如果没有经过电话或当面核实确定,一定不要盲听盲从,以免上当受骗。

今后,

市公安局还将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

把“防骗宣传年”活动进行到底,

也希望广大市民能积极配合,

时刻谨记不管诈骗手段怎么变,

只要彻底消除侥幸心理、去除心中贪念,

就能预防案件发生。

遇到那些让您转账汇款的不明来电、短信、网站链接以及微信、QQ留言等,

千万不要轻举妄动,

先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防骗热线“5192345”咨询,

我们的反诈专员会24小时在线,

帮您辨别真假、捂好“钱袋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