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威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孙玉东将做客“学理论,懂政策,做明白人”微访谈栏目,就“非法集资和传销”等相关问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发布日期:2018-08-17 10: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主持人】请问孙队长,非法集资的特征?
回答如下: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主持人】请问队长,非法集资有哪些的常见手段?
回答如下:

【网友】@无敌小鱼儿happy  提问:现在市面上很多微商产品如何辨别是否为传销?
回答如下:
传销行为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三)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现在市面上微商产品符合上列三条行为之一的可认定为是传销行为。

【微信网友】一个模糊的咕噜 提问:如果误入传销团伙,如何可以尽快自救?
回答如下:如果发现自己不小心误入传销团伙,尽快向工商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坚定“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信念,无论一些人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只要其经营的项目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成员就能获取“回报”,就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很可能落得血本无归,甚至贻害亲友,最终走上犯罪道路。

【网友】@水吉小兔 提问:感觉非法集资现在越来越多,一不注意就可能误入非法集资的陷阱,有没有什么防范非法集资的好方法呢?
回答如下:社会公众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当遇到个人或机构兜售理财、保险等金融产品时,要充分认识、了解相关机构的性质和功能是否有相关部门颁发的金融业务经营许可证。
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非法集资活动之所以屡屡得逞,除了非法集资者的骗术较为高明,方法、手段隐蔽和狡猾外,与受害人自身防范意识不强,贪图一夜暴富、一劳永逸,甚至不劳而获的侥幸心理也不无关系。因此,广大投资者应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树立勤劳致富的思想,不传播、不轻信所谓的一夜暴富神话,这才是减少和防范非法集资活动的根本途径。

【微信网友】Jingnan_sun 提问: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区分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与普通理财?
回答如下:非法集资主要有以下特征:
(1)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
(2)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
(3)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
(4)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符合以上特征的属于非法集资行为,广大群众避免参与避免上当

【主持人】请问孙队长,群众应如何识别和防范传销违法犯罪活动?
回答如下:

【主持人】请问孙队长,传销活动的表现形式?
回答如下:编造或者歪曲的国家或区域发展政策,比如“国家试点”“西部大开发”“北部湾建设”“资本运作”“1040工程”“阳光工程”等;
打着“改革创新”经营、投资模式的幌子,比如“电子商务”“消费返利”“连锁销售”“连锁加盟”“特许经营”“网络游戏”“点击广告获利”“慈善事业”“爱心互助”“消费养老”“境外基金、原始股投资”、电子币买卖等;
声称高收益,包括:静态收益、动态收益、直推奖、层推奖、对碰奖、见点奖、领导奖、培育奖、报单奖、管理奖、小区业绩奖等。
打着“创业、就业”的幌子,以“招聘”“介绍工作”为名。

【主持人】请问孙队长,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频发,造成的危害十分严重。这些案件的处置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警示 ?
回答如下:非法集资通常采用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具有一定的诱惑性和欺骗性。面对非法集资的陷阱,我们要做到:一是对高息“诱饵”不动心。每当遇上诸如此类“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千万得悠着点儿,更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发了财眼红,抵挡不住诱惑盲目跟风。
二是对老板“实力”不崇拜。有些老板花费巨资做广告、买头衔、搞宣传,用光鲜的“企业形象”忽悠和迷惑群众。因此不能被某些企业天花乱坠的自吹自擂所迷惑。
三是对“官方”背景不迷信。在非法集资活动中,假借官员名义、编造官方背景往往更容易盅惑群众。因此人们要切记:官员未必就代表官方,有官员参与并不等于就是正规融资活动。
四是对熟人“热心”不轻信。非法集资大多借助传销手段,由于多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推销,一方面,容易取得信任;另一方面,碍于面子也不便推辞,这种方式更容易在民间渗透,危害也更广。因此,面对熟人的好心和善意推销,得多长个心眼儿。

【主持人】感谢威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孙玉东做客本期微访谈,本次微访谈正式结束,谢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最后提醒大家,如果大家还有问题可以关注@威海警方在线 在线交流,也可拨打咨询电话528511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