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警务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警务聚焦
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三次工作对接会在济南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28 14: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9月27日,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3次工作对接会在济南召开。督导组组长沈德咏通报了第2批下沉督导阶段工作情况。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并作表态讲话。会议由督导组副组长成平主持。

沈德咏首先介绍了第2次对接会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第2次对接会之后,山东省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下发《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通知》,就深入推进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要求;制定《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我省第2次对接会整改问题清单》,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认领、照单全收、逐一整改。

根据督导组的工作要求,山东省“扫黑办”组织协调,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于9月15日联合发布《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截至9月25日,全省共有159名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山东战役”开展以来,全省共有285名涉黑涉恶犯罪人员主动投案自首。通告的发布进一步发动群众、分化瓦解犯罪分子,巩固、扩大了专项斗争战果。 

沈德咏在讲话中通报了第2批下沉督导情况,督导组分别对枣庄、烟台、泰安三市开展下沉督导。其间,沈德咏组长对山东省纪委监委和政法机关开展机动督导,成平副组长深入济宁、菏泽两市进行机动督导。各下沉督导组听取市县两级工作汇报,与市县乡村相关负责同志、举报人、办案人、知情人共340人个别谈话,暗访核查线索59条,了解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36件,查阅台账资料3100余份,走访13个县市区、28个乡镇街道、39个乡村社区,召开11次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

沈德咏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通报了第2批下沉督导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

沈德咏强调,一要依法精准打击,全面发动群众。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始终,不凑数、不拔高、不降格,切实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充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涉黑涉恶线索的分析研判、重点核查,实现行业监管部门与执法司法机关之间信息共享、工作联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二要狠抓源头治理,强化行业监管。坚持“边扫、边治、边建”相结合,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领域防控、重点环节监督等机制。对于失职渎职、监管不严、查处不力的行业主管部门,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三要坚持标本兼治,提升治理水平。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持续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特别是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四要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考核奖惩。研究解决经费保障、技术装备等问题,适时对专项斗争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

沈德咏提出,扫黑除恶“山东战役”已进入第二阶段, 全省上下要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打击的高压态势。要按照中央部署的三年为期的目标要求,把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来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露头就打、长抓不懈,不搞“一阵风”,坚决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要讲究政策和策略,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于9月30日前投案自首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要区别不同情况,在法律界限内最大限度从宽处理,及时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刘家义表示,中央督导组指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更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刘家义强调,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努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胜利。要持续强化精准打击,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和打击实效,做到问题解决不彻底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决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权威、打出形象。要持续加强宣传发动,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畅通举报渠道,健全完善举报工作机制,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进一步提高宣传精准度,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要持续强化综合治理,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做到“边扫、边治、边建”,在深化标本兼治上见到新成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要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党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扫黑除恶办案一线,注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识别、考察、使用干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中央第5督导组全体成员,省领导龚正、陈辐宽、王可、王清宪、林峰海、孙立成、陈勇出席会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山东公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