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警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信息 >> 警务信息
“全国通办”+“只跑一次” 这些事儿您要知道


发布日期:2019-04-08 08:5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全国通办,只跑一次,

惠民政策扎堆来袭。

我家在东北,办理护照还非要回老家吗?

护照能办,港澳台通行证能异地办理吗?

我身份证丢了,

能不能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呢?

办理出入境证件还需要居住证吗?

4月3日,

威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

公民出入境管理科副科长孙庆春

做客1051直播室之威海警方在线,

为您详细解读。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部门的统一部署,4月1日起,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同时还同步上线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市民们可登录该平台预约办理证件、办理旅游签注、查询办证进度等,结合我市去年实行的“只跑一次”制度,出入境证件的办理真是越来越方便啦!

全国通办实现了三个“都能办”,都是哪三个?

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发布的新政策,4月1日起实现“全国通办”的出入境证件,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这三类出入境证件。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

一是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此外,此次推出的新举措还包括申请人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还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实行“全国通办”后,有哪些显著的变化?

1、惠及的人群更多。以往持居住证的或申请换补发证件的省外居民,才可在居住地申请办理三类出入境证件,现在是所有的省外居民均可异地申请,比如威海户籍居民在外省生活、学习、工作等,首次申请证件,如无当地居住证,就需要回原籍办理,现在在当地就可申请了,同理,在威海暂住的外省居民,如无威海的居住证,也可在威海申请办理,不用再回原籍了。

2、申请材料更加简化。全国通办后不再提交居住证、亲属关系证明等相关材料,申请手续和户籍地一致。

3、办证效率更加高效。该项便利措施还包括省外居民自助办理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实现立等立取,以往需要在人工柜台办理,政务服务平台再次签注预约申请,对持本式往来港澳台通行证的申请人是一大利好政策,以往需要申请时到大厅去一次,证办好后,再去取证一次或邮寄送达给本人,现在在平台上申请后,系统自动审核,无异常的,可直接到预约窗口缴费、打印签注即可,省却了以往取证的时间。

新上线的政务服务平台都有哪些功能?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已于4月1日上线了。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接入,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新上线的服务平台主要有以下功能:

一是提供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申办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申请赴港澳台个人旅游签注、团队旅游签注,在线选择办证地点,填写申请表,线上审批通过后,持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到办证地点缴费并打印签注。

二是提供证件办理进度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申办的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证件办理进度情况。

三是提供证件预约申请服务。申请人可以在线预约申请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在线填写申请表,预约办证时间和地点。后续再按照预约时间到受理大厅提交申请材料,完成指纹采集、照相、缴费等手续。

四是提供证件信息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所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号码、证件有效期等信息。

五是提供出入境记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本人近10年内所持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因私出入境记录情况,并可生成可信电子文件下载打印。可在线查询本人往来港澳签注和前往台湾签注有效剩余次数。

六是提供办事指引查询服务。申请人可在线查询全国各地出入境办证大厅的办公地址(地图位置)、办公时间、咨询电话等。可在线查询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的具体服务指南等。

平台上线后,用户可通过平台网站、移民局APP、微信和支付宝端小程序等方式注册使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网址为:https://s.nia.gov.cn。移民局APP可通过手机应用宝、华为应用市场、360手机助手等下载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小程序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搜索“移民局”,直接使用。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保障信息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用户在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事项时,需要进行实名注册认证。同时,用户在服务平台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签注剩余次数查询等事项时,在实名认证的基础上,还需通过人脸进行实人认证,确保系本人办理。

去年推行了 “只跑一次”工作制度,现在又实行了“全国通办”,我们的便利举措是层出不穷,办理出入境证件更加便捷、高效,请您能具体说明一下吗?

去年5月1日,威海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通过优化办证流程、缩短办证时限、推广网上预约、扩大加急办证范围、提供非工作日办证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了服务管理水平。

去年5月以来我市各出入境接待窗口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时间、同一场所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此外,出入境接待窗口还提供“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有哪些区别?

如果说落实‘只跑一次’制度,重点解决的是群众‘反复跑’、‘往返跑’问题,全国通办则重点解决的则是‘回乡跑”、‘长途跑’等问题。实行全国通办后,将进一步放宽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条件、优化申办手续流程、拓展申办渠道、提高审批管理效率,申请人仍然只需到出入境管理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全国通办’和‘只跑一次’两项措施是并行叠加的关系,将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办证服务。

出入境便民服务举措

2018年,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围绕“一次办好”改革,坚持科技创新、简政放权,主动推出一系列便民举措,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搭建24小时自助区,在经区、临港出入境大厅建立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安装投入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等设备,市民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赴港澳台旅游签注及自助取证业务。

二是启用出入境记录自助查询机,将原来申请填表、查询审批、盖章发放等多流程压缩为申请人通过身份证或出入境证件“一站式”自助查询,服务时限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分钟立等可取。

三是扩大免费邮寄范围,在全面推行65岁以上公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免费邮寄举措的基础上,自去年9月1日起,主动推行我市制作的公民因私出入境证件全部免费邮寄新举措,全面实现了群众办证从提交申请到收到证件所有传输环节不花一分钱。

四是启用电子快捷支付,开通出入境证件微信、支付宝线上缴费功能,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扫描回执单或缴费机上二维码,现场十几秒即可完成电子快捷支付。

五是实现智能办证“全覆盖”,全市8个出入境接待大厅全面实现“照片采集、表格填写、派号叫号、收费发证、签注制作和咨询查询”为一体的全流程出入境办证自助化。

六是推出“非工作日办证”制度,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市民在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时的有关注意事项

一方面,广大市民如果想申请出国境证件,可以在全市8个出入境接待大厅任意一处就近办理,所有出入境接待大厅均提供全流程自助化办证及电子缴费支付,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手机,就可以实现出国境证件申请一站式办结。

另一方面,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和目前我市窗口建设情况,部分业务只能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或个别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申请办理。

一是,关于出入境记录证明的查询出具及“周六办证”,目前我市仅有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可以办理。大家如果有这两项需求,直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不要东奔西走、跑冤枉腿。

二是,目前我们在经区、临港区均设立了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分别紧邻两地出入境接待大厅,其中经区可提供24小时自助签注及自助取证服务,临港区可提供24小时自助签注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牢牢把握群众的关注点,着力拓展服务内容,优化举措创新,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出入境便利。同时,进一步提升队伍软实力,开展礼仪服务、微笑服务、亲情服务,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