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市公安局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05-15 1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515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察员姜泽健就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情况进行主题发布,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宣传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齐鲁晚报、大众网、鲁网、威海电视台、环翠电视台、威海日报、威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参加新闻发布。

今年5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

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情况

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破获经济案件212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83人。特别是在打击非法集资领域,先后开展了农村地区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机构等专项摸排活动,相继组织了打击金融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

在打击传销领域,自20178月开始,市公安局以乳山银滩、南海新区为突破口,在全市开展了秋风专项行动、南海传销专案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活动。共破获传销案件9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21人,遣散1.2万余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480余万元。

在其他关系国计民生、护航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2018年以来,市公安局破获假币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3人,追缴假币63万元。破获涉税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避免和挽回税款损失1.3亿余元。破获地下钱庄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金额1.42亿元。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涉案总价值达1亿元。破获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涉案金额221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接到有效报案线索52起,处结50起,挽回经济损失27万元,避免经济损失80余万元。

下步重点工作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多的非法集资作为打击重点、排在优先顺序,打狠打准、打出成效。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犯罪,重点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情节严重的网络借贷平台,以及其他无金融业务经营资质、借助互联网实施非法集资犯罪的主体。针对非法集资与传销活动相互融合的趋势,重点打击打着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爱心慈善”“养老扶贫等幌子,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主体。

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坚持将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作为首要任务,对恶意逃废、转移资产的线索能查尽查,一查到底,进一步健全追赃挽损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办案与追逃同步、追逃与挽损同步,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教育。围绕识别诈骗陷阱、规避不法侵害、维护自身利益三个关键,突出中老年人、创业青年、农村居民三大群体,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防范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形成全民反经济犯罪的大格局,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发动群众举报线索,实施涉众型经济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开通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方式,广辟犯罪线索来源。

如何识别非法集资活动

第一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一是是否注册合法公司;二是是否取得金融业务经营资质;三是是否超范围经营。

第二看是否承诺高额回报。高额回报是非法集资的一个显著特点,一般情况下,年化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有可能损失全部本金。

第三看是否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所谓不特定对象是指社会公众,不论熟人、生人都是他们非法吸收存款的对象。

第四看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即以合法的身份从事非法吸收存款的事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