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国际禁毒日,威海打响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


发布日期:2021-06-23 16: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Hi威海客户端讯 6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建文,介绍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情况。

 

今年是我市开展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之年,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围绕打好打赢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这一中心工作,坚持组织推动、打防互动、社会联动“三位一体”,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在禁毒防范打击、源头治理、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等多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始终保持着对毒品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2020年底省禁毒办组织的生活污水验毒工作中,我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毒品平均含量降幅全省第一。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了7起部、省督目标案件,移送起诉涉毒刑事案件15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197人,缴获毒品4.35公斤。

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在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基础上,拓展实施“进广场、进景区、进公交、进高速、进航空、进高铁”禁毒特色宣传“新六进”,在车站、码头、广场等公共场所建成400余处禁毒宣传角、宣传栏、公益广告牌、长廊。结合禁毒工作形势任务,6个禁毒预防教育固定场馆进行升级改造。上半年开展集中宣传274次,分发《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读本》1万余份,在媒体刊播禁毒新闻稿近100余篇,发放各种宣传资料4万多份。

杜绝吸毒人员漏管失控。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共查获吸毒人员683人次,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369人,决定强制隔离戒毒168人。进一步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全市共设立 77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配备禁毒专职工作人员250名,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零脱失”。严格落实逢嫌必检、重嫌必检工作要求,全市逢嫌必检率达100%。

实现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弊”。持续加强对全市959家易制毒化学品使用企业的管理与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制毒化学品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环节。

 

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禁毒部门将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强化缉毒打击。化涉毒资产查处和案件侦办协作;开展农村毒品问题系统治理,推动农村地区毒品形势发生根本转变;开展寄递从业人员识毒查毒培训,严厉打击邮包贩毒案件。

推进易制毒物品管控。深化“净边”行动,严格落实各类易制毒物品“一物一核查”管控要求;深化“大起底”行动,从严从紧清理整顿化工市场,全面落实排查告知制度;深化“大查缉”行动,年内市级层面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中查缉,县级每月同步集中查缉一次。

推进智慧禁毒赋能应用。全面普及“污水验毒”,用科学方式检测各市区毒情形势,指导落实有针对性的禁毒措施;深化“逢嫌必检”,对带到办案区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全部进行吸毒检测,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对查获的吸毒人员,除能依法直接认定的外,一律送医疗机构成瘾认定;以“麻精药品危害与防范”和易制毒物品管控宣传为重点,广泛开展“安全用药”“远离笑气”等专题宣传;加强青少年群体禁毒宣传,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应用;以禁毒宣传进商业综合体为突破口,营造向毒品宣战的浓厚氛围。

健全机制压实禁毒责任。明确各级各有关部门禁毒工作法定职责,推动禁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群防群治、联动共治的工作格局;积极组织开展毒品治理标杆市”“样板城”“净土之乡”“无毒社区(村居)选树活动,加快完善与城市治理和乡村振兴相适应的毒品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