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乘警首次走进“威海警方在线”直播间!


发布日期:2021-08-19 09: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6月3日,由市公安局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威海警方在线”栏目,首次邀请铁路公安分局走进直播间,对乘警大队民警进行了专访。

直播中,乘警大队教导员于兴浩首先简要介绍了铁路公安的基本概况,随后围绕乘警大队打造“威海铁警”品牌进行了分享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广大群众对铁路公安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主持人:您好,于教。乘坐火车是一种非常安全又经济实惠的交通方式。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大家知道,百姓的假期对于乘警、交警来说是最忙碌的时候,给我们工作负荷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家平时了解交警、刑警比较多,对乘警了解比较少,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支队伍。

民警:好的,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威海市公安局地方铁路分局成立于1993年6月,主要负责桃威铁路138公里沿线以及威海至北京、汉口、济南、曹县四条普速客运列车的治安保卫工作。近年来,铁路分局在威海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的总基调,拼搏进取、勤奋务实、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助推党务工作和业务建设同频共振、同步共进,成功创树“威海铁警”品牌。去年,乘警大队被推荐申报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您刚才也提到了党建带队建、队建促工作,乘警大队在打造精致党建品牌上是如何做的,请介绍一下?

民警:嗯,好的。今年,我们在全体党员民警中开展了以“讲时代先锋故事”、“党史故事我来讲”和“乘警我代言”为主线的讲史励志活动,牢固树立“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品牌”的理念,乘警大队在执行艰难险重任务面前,支部书记敢喊“跟我来!”,支部委员敢说“看我的!”,党员敢叫“往前冲!”,全警一心,共同构筑了坚如磐石的党支部战斗堡垒。


主持人:精致党建品牌过程中,有个关键环节,就是制度和管理的落实,乘警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站点多、战线长,民警大部分都分散在各路段的列车上,管理起来难度比较大,平时我们是怎么来加强队伍管理的?

民警:这方面是我们队伍管理的重心,围绕着上述问题,乘警大队实行每日工作调度和退乘见面制度,及时掌握值乘民警工作开展情况和执勤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组织一次学习训练,面对面与民警进行沟通交流,确保民警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


主持人:于教,在列车上,乘警会经常遇到一些突发的事件,比如列车霸座、酒后滋事、纠纷冲突等,因为不同于其他分局辖区民警的处置环境和援助机制等,如何能让乘警做到遇事不慌、处事有法、办事有度的,请给大家介绍一下。

民警:好的。乘警大队根据列车运行情况,有针对性地设定列车霸座、酒后滋事、纠纷冲突、列车逼停等常见警情,进行桌面推演,开展实战练兵,从警情处置步骤、规范法言法语、现场调查取证、法律条文适用、强制带离等,制定警情处置脚本,每月开展一次实战演练,采取红蓝对抗方式,最大化地提高民警的警情处置能力。


主持人:我们还知道,在南来北往的旅客中,乘警肯定会遇到有各种困难需要紧急救助、帮助的旅客,这种情况下,乘警是如何让旅客朋友在列车上也能如沐春风、一路顺心的?

民警:分局在日常管理上,始终遵循这样一个理念,在全国各地的旅客面前,乘警不仅仅代表的是铁路公安的形象,同时又代表着威海公安形象,随着铁路沿线直达全国各地,也把威海文明的窗口进行了延伸,展现的是威海人民热情好客、文明向善、积极进取的优良品质。为此,我们乘警大队注重强化党支部建设,坚持把党小组建在列车上,确保党建工作规范有序,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内生动力,努力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变为自觉行动,切实把党的温暖和安全稳定输送到全国各地的每名旅客身上。


今年以来,我们共为群众做好事实事140余件,调解纠纷48次,救助旅客30人次,找回旅客丢失手机12部,帮助找回遗失行李19件次,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7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新闻》、《澎湃新闻》、《大众网》、《威海日报》、《威海晚报》等宣传报道80多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