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保民安、惠民生、创满意!2022威海公安成绩单发布


发布日期:2022-12-08 14: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12月8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广跃,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政委于建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涛,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李忠波,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王兆振介绍全市公安机关“保民安、惠民生、创满意”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以人民满意为尺,向人民满意而行,全力以赴防风险、护稳定,凝心聚力优服务、促发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防范先行,“全方位”筑牢平安基石

持续深化社会感知体系建设,联网上线视频监控10万多路,重点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扎实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联合住建局改造老旧小区82个、智慧住宅小区100个,全市1117个住宅小区全部达到智慧安防小区标准,联网感知数据量同比增长221%;创新海岸生态警务机制改革,建设生态警务工作站9个、划分生态片区36处,设立生态警长40名、生态民警136名,培育沿海生态环境保护群防群治组织48支347人,沿海刑事、治安警情连续保持低位运行;积极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与治安联防队、小区物业队、商铺守望队、夜间执勤队、平安志愿队“五队”开展联勤巡防,发动86支社会组织、3万多名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守护”,依托88个警保联控工作站主动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全市可防性案件大幅下降。

以打开路,“零容忍”惩治违法犯罪

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以夏季社会治安集中整治“十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今年全市新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起,命案现案破案率保持100%,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破案率保持80%以上,日均刑事警情保持低位;巩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整治成效,破获涉电诈案件11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84名,打掉犯罪窝点21个,冻结涉案资金9445万元,发案数、涉案金额同比分别下降8%和22%;持续深化禁毒人民战争,查获吸毒人员156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7人,分别同比下降26.7%、14.5%,毒品管控形势持续向好;部署开展“守海护岸2022”、“猎鲨”等专项行动,累计查处涉海行政案件446起、涉海刑事案件25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7人,查获非法捕捞渔获物1400余吨,有效遏制了各类涉海违法犯罪势头。

管控为要,“精细化”排查风险隐患

纵深推进“治患治访治乱、清底清仓清零”三治三清专项行动,最大限度消除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百日行动”和“两路两车”等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隐患28064处,查处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63万起,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9.3%;深化枪爆物品安全监管,收缴各类枪支31支、子弹687发、雷管1539枚,发现整改危爆从业单位问题隐患187处,进一步夯实安全稳定的社会根基;持续细化重点场所排查管控,开展全市流动人口租赁房屋清理整治,检查出租房屋9.1万余户、流动人口75.3万余人,聚焦社会乱象检查集贸市场、夜市地摊、建材化工等重点场所4.8万余处,整改各类隐患157处,治安乱点整治成效显著;统筹推进维护稳定工作,常态化做好社会随访、交通保障等联防联控工作。

优化服务,“多举措”实现便民利民

创新“放管服”机制改革,升级“威海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助力支撑威海“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159项便民利企业务“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高频服务全程网办率达到89%;自主研发行业场所扫码登记功能,为行业场所经营者依法依规登记提供线上服务;积极推广自助服务“一体机”,建成“智慧警局”5处,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全域覆盖;精心打造“自助车管所”,车驾管业务实现24小时全天候自助办理,新车注册办理时限缩短60%以上;科学设置“全科型通办”窗口,采取“户籍+其他警种业务”的方式探索实施城乡双向户口迁移制度,目前已办理户口迁移业务8653人,同比增长13.2%;扎实开展“红旗窗口”示范创建,先后推出主题宣传19期、单位和个人76个,以点带面有效提升全警管理服务水平。前三季度,全市公安窗口服务满意度达99.11%。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贯穿到公安各项工作中,用广大民警辅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用全市公安机关的“奉献指数”换取一方社会的“平安指数”。

问:针对刚刚提到的“威海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升级工作,您能介绍一下相关具体情况吗?

答:为顺应信息化发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2020年7月30日,威海市公安局以“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为目标,开发上线了以“威海微警务”公众号为载体的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平台运行2年以来,注册人员已经达到43.6万人,办理业务32.3万件,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威海微警务”平台便捷性和实用性,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市公安局启动并完成“威海微警务”二期建设,新增线上公安服务56项,便民服务项目总数达到159项。升级后的平台主要有5个方面的功能和特色:

建成了公安政务服务“电子地图”。将全市公安机关线下144处服务网点及公安服务事项全部“一图展示”,详细标注网点位置、服务项目、办事指南以及现场图片等信息,支持一键拨打电话及导航功能,更加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

开发建设了威海公安“e码通”。研发了加油码、开锁码、机动车维修登记码、烟花爆竹零售登记码等功能,为行业经营者依法依规登记提供线上服务;开发了旅馆业“无证核验”登记服务,未携带居民身份证的旅客只需使用手机扫码,完成实名认证即可办理入住。

进一步丰富电子证明种类。在现有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基础上,新增律师查询户籍证明、公章备案证明、巡游与网约车驾驶员背景核查证明,统一加盖公安机关电子印章,与线下办理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新增多项“个性化”服务。上线了保安员申请和模拟考试等25项服务,新增电子保安员证件;提供执法办案信息、行政处罚决定、执法办案流程等6项线上查询服务;对接交管“12123”APP,上线新车预选号牌、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等16项车驾管业务。

进行了适老化改造。设立了长者专区,增设家人代办功能,将“威海微警务”由公众号升级为微信小程序,解决了公众号服务获取难、不易查找以及老年人使用不便等问题。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威海微警务”推广应用力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问: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和停车难一直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请您介绍一下公安机关在交通拥堵治理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筹推进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促发展各项任务,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广大市民反映较多的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等问题,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强化交通指挥疏导。针对市区一早一晚、节假日等节点市民驾车出行集中、交通压力大的实际,坚持落实好“早发现、快疏导、广诱导”措施,切实做到提前预判、提前干预、未堵先疏。早发现:即充分发挥交警两级指挥中心作用,加强视频巡查,第一时间发现事故现场和拥堵缓行区域,第一时间下达指令指挥疏导。快处置:即除重要节点岗位设立固定岗外,配备一定数量的铁骑等机动巡逻力量,实现事故现场快处、拥堵点位快疏。广诱导:即除传统宣传媒介外,将重要路段车流量情况即时显示在道路LED显示屏上,提示驾驶人避开交通拥堵区域,减少无效交通。

提升路口通行效率。持续通过智能交通大数据对中心城区道路交通运行状态进行综合分析,按照路口饱和度、停车延误等指标,对信号灯路口进行分级管理。对于排名靠前、拥堵严重的交叉口,联合公路、市政、园林、公交等部门,共同采取综合性措施提升路口通行效率。今年1月和9月,我们先后两次与各区管委、政府对接,提出十大拥堵路口优化改造建议,在优化调整世昌大道、青岛路等7条主干道122个路口信号灯直左分离的基础上,完成中心城区信号灯配时巡检627次,调整185个路口信号方案9780次,新建信号灯岗13处、施划交通标线12.5万平方米、新建交通标志1169面、更换中央隔离护栏32200米,探索设置“Z”型行人过街斑马线、车辆左转潮汐车道等新举措,城区35条主次干道绿波效果维持良好,滨海大道、海滨路、青岛路等重点道路通行效率调高14.5%,平均停车次数下降33%。

多措并举深挖停车潜能。会同城投集团,针对中心城区现有18个重点公共停车场,依托原有智能交通系统,更新完善停车场相关数据,通过城区世昌大道-统一路、新威路-和平路等8处LED电子显示屏提供停车诱导服务,实时显示停车场泊位信息,有效提升车位利用率。依托《威海市停车管理和服务条例》的颁布实施,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300米内10处政府投资类公共停车场,在上学放学时段免费向接送学生车辆开放,限时提供停车泊位近5000个,在接送学生高峰时段,有效缓解了部分学校周边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问:现在,机动车和驾驶员数量增长迅速,车驾管业务与每一个驾驶员、每一位车主密切相关,请问在这方面,公安机关出台了哪些便民利民政策?

答: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有序推进新规新政的落地实施。2022年,上级公安机关先后推出一系列关于机动车和驾驶人的便民利企新规定新措施,交警支队积极谋划部署,全面宣贯培训、落实配套保障,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我市实际,立足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出涉企接诉即办、运输企业驾驶人“专场”审验等12项新措施。立足群众实际需求,推出“5+2”车检、“交钥匙”等便利机动车检验5项措施。依托96家登记服务站、18家“警邮”合作网点、29家“警医”合作医疗体检机构和1处无人车管所、2处无人警局,进一步深化“网上办、就近办、自助办”,实现车管服务“不打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细化工作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推行业务导办“五字”工作法、窗口服务“六字”工作法,并将日常考评与辅警绩效评优挂钩,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积极性,定期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规范工作人员言行举止,为群众营造温馨的办事环境。同时,常态化实行“一对一”贴心服务、弹性延时服务、“零距离”上门服务等,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特殊需求。

多渠道开展满意度调查,促进整体服务效能提升。构建“现场评价+事后回访+随时抽查+专人督办”的满意度调查机制,强化源头治本,精准对标施策,扎实提升服务质效。抽调专人进行全覆盖电话回访,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满意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分级回访、跟踪落实。今年以来,已电话回访群众超过30万人次,整改不满意问题、改进意见建议92个,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问: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老百姓被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请问为什么此类案件比较难以打击治理?群众应该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答:近年来诈骗案件高发,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诈骗手法不断翻新花样,诈骗剧本紧跟时代潮流、深入研究老百姓的心理,紧贴生活的程度让人难以分辨。从以往的电话、短信、社交APP等传统诈骗方式到现在的虚假手机APP等新型诈骗手段,让民众防不胜防,而且现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要是从境外输入,大量的电诈窝点藏身境外,受疫情防控等不利因素影响,出境打击困难重重。电诈犯罪的发生离不开两样东西:通信和资金。诈骗分子为了躲过通信、金融的实名监管,购买一些个人手里的电话卡、银行卡、社交账户,想方设法的逃过这些实名验证,达到隐藏自己身份的目的。电话卡和银行卡的管理失控,是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而且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和电话卡,也给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带来极大的难度。

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要严禁出租、出借、买卖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如果被诈骗分子用于作案,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相关部门还将进行业务限制和信用惩戒。也请大家务必保管好自己的有效证件、手机卡、银行卡等,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把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这不仅会影响你的个人征信,甚至还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任何时候均应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不向陌生人透露,也不要点击不明短信中的网页链接,更不要在一些不明网页上填写身份证号、银行账号、支付密码、手机验证码等关键信息。如果感觉自己可能上当受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或“96110”反诈咨询热线,不仅有可能挽回自身损失,也能避免他人上当受骗。


问:公安户籍业务和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请问在这方面市公安局有何便民利民的措施?

答:全市公安户籍窗口主动适应城乡居民需求,最大限度的方便群众办理业务。开通了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跨省通办”业务;实行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户籍类证明出具和新生儿落户“全省通办”;实现了身份证电子证照申领、身份证补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申请、临时身份证明、夫妻投靠类户口迁移等五类户籍业务“全程网办”。同时,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立3个无人智慧警局和3个便民自助服务区,24小时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共一站式办结各类户口迁移业务4900余人次,办理身份证首次申领业务463人次,为群众提供自助办证服务8.4万次,开具证明1.4万余人次,极大的方便了群众的工作生活,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