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百日行动丨雷霆出击!威海公安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发布日期:2022-08-23 15: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8月22日下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卫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涛,刑侦支队支队长杨玉平,治安支队支队长王兆振,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任务目标,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标准,凝聚全警力量,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在社会上形成了严打严管严防严治的强大声势,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坚持重拳打击,依法严打突出违法犯罪。

行动以来,全市共破获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人;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42起,铲除黑恶势力团伙2个,抓获集团成员29名;快查快处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名;深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侦破养老诈骗类案件9起;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多发侵财犯罪,电信诈骗发案下降28%,经损同比下降30%,破案同比上升45%,抓人同比上升64%。严打黄赌毒犯罪,侦破涉黄涉赌类违法犯罪案件47起,破获跨境网络赌博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人,查扣冻结涉案资产5143万元,破获毒品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同时,坚持依法严打方针、问题导向,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打出声威、治出成效,用雷霆手段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团伙,捣毁一批窝点,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坚持整体巡防,全面强化治安巡逻管控。

针对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全面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累计出动警力15.6万人次,发动群防群治力量22万人次,开展夜间临查临检行动78次,清查行业场所14024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809处,抓获逃犯11人;进一步规范城市建成区重大突发警情快速反应机制,全市科学布设“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点)134个,街面警务站24处,高效处置各类警情4501起,依托88个警保联控工作站、86支平安类社会组织、2000余名保安队员开展“平安守护”活动,协助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79名。

坚持源头治理,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围绕重点治安要素强化管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清除,严防形成现实危害。组织开展流动人口租赁房屋清理整治,检查出租房屋5564户、流动人口62858人,发现整改各类隐患22处,抓获网上逃犯6名。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382起。深入开展“加强枪爆物品管理打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清查收缴枪支16支、子弹427发、雷管1494枚、烟花爆竹1700余箱。深化整治治安乱点,全面检查从事民爆物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加油站、寄递物流、集贸市场、夜市等重点行业场所,共挂牌整治治安乱点18个,检查企业6000余家,查处违规企业35家,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46起。

坚持服务群众,全力化解突出矛盾纠纷。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主动发动人民群众,以排查化解涉案重点人员、涉众投资受害群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婚恋纠纷、家庭矛盾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结合接处警、查办案、驻社区以及网上巡查等方式,及时发现突出问题,主动做好化解工作,共梳理回访重复警情1.08万起,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66起,有效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全市命案起数同比下降50%。

下步,威海市公安机关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坚决实现“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任务目标,坚决履行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请介绍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公安机关在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党委的部署要求,针对夏季夜间社会治安形势特点,7月23日至25日,8月12日至13日,我市先后组织开展了两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物品、重点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清查,共出动警力3.1万人次,发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等群防群治力量12.8万人次,严厉打击震慑了一批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部署开展的两轮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以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标准,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采取的主要措施:突出全面巡查。坚持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切实提高见警率、增强威慑力,全市启动二级巡防勤务,突出广场、商圈、夜市、车站、码头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快查快处酗酒闹事、寻衅滋事等现行违法犯罪96人。突出重点清查。加大对歌舞酒吧、洗浴足疗、旅馆酒店等重点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活动,共清查行业场所14024家,排查整改各类隐患809处,整治治安乱点18个。突出夜间临查。科学设置执勤点位45处,查处“酒驾醉驾”、“飙车炸街”扰民等交通违法行为641起,大大提升了路面整体管控效能。突出海上缉查。设置海上查缉点4个,联合渔政对码头及海上作业渔船、摩托艇进行重点检查,共检查船舶437艘,查获非法捕捞案件5起。突出卡点盘查。启动全市7处公安检查站和118个治安卡点,加强对重点车辆、人员、物品的安全检查,共查控逃犯11名,查缴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18件,确保过站“人车物”绝对干净安全。突出综合宣防。深入社区活动中心、公园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加大对反电诈、反盗窃、防溺水、防火灾、拒酒驾、拒赌毒等安全知识宣传,共分发宣传资料6.6万份,服务群众6.3万余人,接受群众求助894人次,切实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请问,百日行动期间,我市公安机关是如何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

为了更好地排查化解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公安机关矛盾纠纷类重复警情大清理大化解”专项行动。共梳理出2021年1月1日以来2次重复报警纠纷类警情9526条、3次重复报警纠纷类警情2313条、3次以上重复报警纠纷类警情2216条。在专项行动中,牢固树立了“矛盾不解决不放过、目的不达到不收兵”的工作精神,全面排查、深度研究、一事一策,按照“一访二问三调”工作法,由派出所接处警民警逐一回访,全面比对梳理至今仍未化解的矛盾纠纷;逐起问清矛盾事由、问明纠纷诉求;通过社区民警联系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上门调”、派出所联动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综合调”、公安局联合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专业调”的“三级联调”机制,全面、深入、彻底化解重复报警矛盾纠纷,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截止8月12日,14055条矛盾纠纷类重复警情已全部完成回访,经统计共涉及矛盾纠纷5259起,其中已成功化解4966起,进入诉讼程序、当事人已死亡等258起,尚未完全化解的35起正通过警调联动进一步调处并持续关注中。为学习推广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提升全市公安机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推动矛盾纠纷类警情常态化清理化解工作再上新台阶,市公安局于8月17日在经区组织召开了关于矛盾纠纷类警情清理化解工作现场推进会,并进一步梳理了2021年1月1日以来一次性报警的矛盾纠纷类警情84058条,以及每天新接处的矛盾纠纷类警情,仍要求各区市局、分局和各派出所按照“一访二问三调”的工作法持续开展清理化解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力化解人民群众内部矛盾,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奠定基础。


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之后,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成效如何呢?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措施要求,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不断把扫黑除恶斗争引向深入。

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提升打击黑恶犯罪主动性、准确性。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按照公安部要求,重点抓好“三打一追”:即严厉打击“沙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严厉打击“村霸”“乡痞”等农村黑恶势力,严厉打击“裸聊”敲诈、舆情敲诈、恶意索赔等涉网新型黑恶犯罪,全力追捕“漏网之鱼”。今年以来,先后抓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故意毁坏财物等街面霸痞违法犯罪嫌疑人15名,新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破获刑事案件72起,抓获集团成员29名。

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定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坚持“有多少打多少,打多少是多少”,不断提升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目前,新侦办的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另外1起在侦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已经通过省公安厅认定。

切实加强线索摸排核查工作,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规范化。深入收集摸排黑恶犯罪线索,严格落实“三长”责任制,认真组织核查,确保查清查透,共查结各级线索15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率达100%;通过线索核查挖出涉恶案件4起、抓获涉恶人员6名。

坚决铲除黑恶滋生土壤,不断强化扫黑除恶斗争系统性、协同性。扎实打好十大行业领域整治攻坚战,与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常态化对接,对执法过程中发现的行业乱象和监管漏洞及时制发“公安提示函”。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制发公安提示函22件,均已整改落实到位。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一直是社会比较关心的问题,我想问一下,“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都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委、政府部署,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行职责,坚持齐抓共管,密切协作配合,狠抓打防管控治宣各项措施落实,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织密“三道防线”,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宣传防范网”全面精准。积极推进“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安装覆盖率达64.6%;市公安局、市教育局面向全市50.5万师生和家长开展反诈知识进校园、进家庭活动,涉师生被骗案件同比下降49%。“技术反制网”扎实有效。紧盯涉案电话卡变化趋势,从客户漫游、语音通话、高风险区域等特征方面持续优化防控模型,封停处置疑似涉诈号码1.6万个;会同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不断健全完善涉案资金应急处置机制,冻结涉案资金4000余万元,同比上升26.8%。“预警劝阻网”效能倍增。建立分级劝阻机制,明确预警劝阻责任,规范预警劝阻流程,强化预警劝阻措施,提升“预警广度、劝阻深度”,累计预警劝阻48.2万人次,劝阻成功率99.7%,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和涉案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8.2%和29.8%。

发起“两大战役”,破案打击能力显著增强。打好实战平台支撑仗。大力推进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建设,组织基层公安机关和银行、运营商研发涉案“两卡”监测关停、推广引流、GOIP设备发现等战法模型,提升精确发现、精细研判、精准打击能力,全市共打掉涉“两卡”犯罪团伙14个,抓获帮信犯罪嫌疑人458名。打好犯罪链条铲除仗。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严打黑灰产业和市内窝点,坚决避免成为犯罪输出地。持续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两卡”“跑分洗钱”等关联犯罪,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增长45.4%和63.7%。

落实“两项举措”,积极构建综合治理共同体。深化“两卡”清理。推动三大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将安全风险防控与行业发展摆到同等位置,建立电话卡、银行账户全周期监测预警机制,依法依规开展二次实人认证核验,全力减存量、控增量;联合人民银行对涉案银行卡数量排名靠前的银行和网点进行了约谈督促;结合“云剑”“断卡”等专项行动,组织银行金融机构排查涉案人员1154名,名下全部账户采取管控措施。细化重点人员管控。制定滞留境外涉诈人员劝投逼返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敦促威海籍滞留境外涉嫌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劝返投案的通告》,对滞留重点地区的涉诈人员,按“一人一对策”的要求,穷尽一切手段措施,全力促投逼返滞留境外涉诈窝点人员21名。


入夏以来交警部门结合百日行动,重点开展了酒驾醉驾专项清剿行动,请介绍一下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按照公安部关于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总体部署,交警支队以夏季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为牵引,持续推进酒驾醉驾专项清剿行动,同步开展客运车辆交通安全整治等行动,全力以赴除隐患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3.1万人次、警车1.6万台次,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2.6万起,其中酒驾醉驾1200余起,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3.8%、22.1%,未发生一起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酒驾醉驾行为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重降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此,交警支队精心组织部署,强力推进酒驾醉驾专项清剿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高频率整治,雷霆打击。行动期间,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导,参与执法检查。支队建立健全常态化打击勤务模式,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路面,加强酒驾醉驾多发易发时段、路段警力部署,通过交叉检查、接力整治等方式,做到天天有整治、周周有行动。特别是9个波次集中统一行动期间,以饭店、酒吧、烧烤摊周边等道路为重点,科学布警设卡,高密度查处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保持了“百日行动”强大声势和凌厉攻势。高效能办案,快立快侦。推行“查办分离”模式,统一立案、统一侦查、统一采取强制措施,有效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对查处的醉驾人员,一律第一时间录入平台系统,一律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一律以涉嫌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高密度宣传,营造氛围。邀请各级主流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并通过支队新媒体平台曝光典型案例132起;组织力量走进餐饮企业、夜市等行业场所,发放宣传海报、提示单等2000余份;利用道路交通诱导屏、出租车LED显示屏、农村“大喇叭”等宣传阵地,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提示8万余条次,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及后果,引导公众自觉抵制酒驾醉驾。

借此机会,诚恳呼吁广大驾驶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主动劝阻酒驾醉酒违法犯罪行为,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安全文明出行。对发现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10、122电话举报,我们将依法查处,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