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新闻发布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威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这些成效


发布日期:2022-09-18 20:2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9月17日下午14: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曹志武,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军,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邹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徐静介绍威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中央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谋划推动,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统筹推进,健全完善组织体系

平安威海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威海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宁任主任,23个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市专项行动办公室,统筹推进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市委常委会2次研究专项行动工作,于宁同志先后7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市专项办建立了“三个一”(每半个月形成1期工作专报,每月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每个阶段召开1次“转段会”)和“一函一单”(专项工作提示函、专项工作督办单)工作推进机制,形成了上下一体、横向联动的组织体系。

强化战果导向,查打结合一体推进

牢固树立战果导向,将打击战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引导各级各成员单位加大打击力度,形成强力震慑。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专项办共收到线索1308条,全部按规定分流转办并组织开展深入核查。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涉养老诈骗案件135起,破案125起,打掉犯罪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4名,追缴涉案资金1.3亿元。

强化乱象整治,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市县两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建立排查问题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针对问题隐患,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53次,整治行业乱象61个。政法机关制发“三书一函”30件,各责任单位根据建议,均研究制定相关管理规范和制度,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的工作思路,市专项办制发了《全市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经验做法被省专项办刊发推广。截至目前,各级各成员单位共制发涉养老领域规范性文件22个,全市行业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正面引导,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积极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宣传体系,充分借助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截至目前,已刊发转发各类宣传文章2933篇,普法小视频481个,累计阅读量超500万人次。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商场、景区等12000多块电子广告屏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多渠道发布防范养老诈骗风险信息,已累计推送公益短信410万余条,强化宣传效果。组织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童心小手拉大手·涉老反诈进万家”宣传;全面推进以“我为百姓讲诈骗”为主题的片警进社区宣讲活动,全市累计开展宣传讲座930余场(次),发放宣传材料43.7万余份。

强化督导考核,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市专项办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了2轮明察暗访和1轮集中督导,对走访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全部以提示函和督办单的形式通报整改,全面压实责任。用好用活考核“指挥棒”,明确工作导向,促优者更优,促后进争先,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公安机关在打击养老诈骗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打击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坚持以打开路,集中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高站位组织推动。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抽调刑侦、经侦、食药环侦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把专项行动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雷霆打击·利剑护航”专项行动、“昆仑行动”、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专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高标准核查线索。根据省公安厅制定下发的《全省公安机关摸排核查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属地深查、专班负责、逐级把关”的核查处置机制,确保核查彻底到位、反馈及时准确。截至目前,市公安局共接12337平台线索242条,已全部查结。

高强度破案打击。对通过线索核查、110接处警、群众举报发现的违法犯罪问题,组织精干警力集中攻坚,果断打击、迅速破案,以雷霆之势对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进行强力打击。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135起,破案125起,打掉犯罪团伙 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4名。

高效率追赃挽损。把追赃挽损作为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重点,贯穿办案全过程,强化资金分析,捋清财物往来流向,第一时间追缴赃款赃物,确保应扣尽扣、应追尽追。截至目前,追缴涉案资金共计1.3亿元,有力地保障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专项行动的成效。

高质量宣传发动。坚持“大水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特别是会同威海老年大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法律宣讲和正面宣传。行动以来,面向全市发送公益短信300万余条、典型案例10个,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30场次,网络点赞量累计超200万次,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市场监管部门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采取了哪些措施?

强化宣传引导。围绕“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坚持线下线上联动,筑牢老年“防骗网”。制作普法、抖音小视频,加大“食品”“保健食品”防诈科普宣传力度,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大集以及购物商圈为重点区域,组织现场宣传活动,制作条幅、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00余份,发动沿街商铺利用LED显示屏,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警示提醒信息,力求养老诈骗宣传入脑入心,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强化线索摸排。严格执行专项行动举报线索核查工作指引,对12337举报平台转办线索实行清单化管理,一查到底,逐一销号,形成闭环。结合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拓宽线索发现渠道,提高线索发现广度、深度,全市系统全面排查会销场所337处;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1098家次;对全市19家特食生产企业累计开展监督检查55家次;抽检流通领域食品1400余批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测平台作用,加大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行为的检查力度,监测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广告、互联网广告、户外广告3.34万条、43.9万条次。

强化案件查办。以打击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强化办案导向,全面提高办案质效。与省局联合查办骄阳药业(山东)有限公司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号标签不符合规定的涉老食品案,初步估算涉案货值680万元,列为市场监管总局挂牌督办案件。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七部门出台了《威海市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出台此办法的背景和目的是什么?

  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打击整治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为主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会同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源头管控、线索排查、协同处置、宣传教育、建章立制等工作,积极探索构建“全链条”“闭环式”监管模式,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专项行动过程中发现,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假借各种“投资理财”等名义,通过承诺保本、高收益、无风险等虚假宣传,诱骗老年人签订合同、出借资金,很多老年人只看到宣传的“高额”收益,却忽视了潜在风险。很多老年人往往因期待高额回报,在不法分子尚未完全失去兑付能力前一般不会主动报案。更有甚者,宁愿遭受损失也不愿透露真实情况。这就要求既要解决好浮出水面的风险,讲求策略方法,依法、有序、稳妥处置风险;更要做好防范预警,关口前移,尽可能使非法集资不发生、少发生,一旦发生要打早打小,在苗头时期解决问题。

  此次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人民银行威海市中心支行、威海银保监分局七部门共同修订出台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扩大了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标准,细化了奖励程序,这不仅是全市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升全市非法集资风险监测能力、丰富防范预警手段的一项重要制度成果。旨在通过全方位“提标”“扩面”,发动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及早打击处置非法金融活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醒广大老年群众: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在实践中,承诺保证本金的金融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呼吁广大市民主动加强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的学习,积极举报非法集资线索,切实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