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无障碍阅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权威发布|30条!威海公安出台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措施


发布日期:2023-02-23 17: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字号:[ ]


2月2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勇争一流”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专场,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苏卫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出入境管理支队、治安支队、经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全市公安机关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具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提问。

为深入贯彻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2023 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市公安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抓经济工作的鲜明导向,谋思路、出办法、推举措,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

在“利企”方面

推出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放宽企业、社区集体户设立条件,放宽城市道路货车通行限制,缩短涉路施工审批时间,便利二手车登记管理,推出“助企跨境商务”主题服务,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停居留便利政策和优质便捷服务,畅通口岸落地签证“绿色通道”,缩短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环节备案审批时限等9项措施,进一步解难题、办实事,做到服务有温度。

在“安商”方面

推出建立“项目警务”服务保障机制、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开展涉企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优化涉企案件侦办、严厉打击涉金融领域犯罪、加强企业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强化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面实施“生态警务”、加大海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力度等9项措施,进一步防风险、护稳定,做到打防有力度。

在“惠民”方面

推出优化机动车检验流程,优化线下“一窗通办”,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跨省通办”,深化“威海微警务”平台推广应用,优化民宿治安管理服务,优化网上出海报备流程,便利境外公民办理驾驶证、身份证和查询出入境业务、管理政策,强化高速公路保通保畅等8项措施,进一步简流程、提效能,做到办事有速度。

在“规范”方面

推出强化包容审慎执法、开展收费清理整治、强化网络安全防范、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4项措施,进一步严执法、优环境,做到管理有精度。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锚定“创优、创安、创满”三个走在前,以出台三十条措施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措施、完善机制,以“钉钉子”精神强力抓执行、抓落实、抓推进,着力打造风险可控的安全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答记者问

问:

优化机动车检验流程工作相关具体情况?

答:

按照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工作部署和省公安厅有关通知要求,威海车管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推广机动车交车待检的交钥匙服务,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窗通办”,最大程度提高检车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此前,市车管所组织全市检验机构召开会议,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车辆检验检测“交钥匙”服务的通知》,督促鼓励有条件的检验机构开通“点对点”车检预约业务。同时将“交钥匙”服务等便民利企改革举措纳入日常监管,加大数据核查、明察暗访,发现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视情节约谈机构负责人、责令整改或直接断网整改,督促检验机构落实到位。

二是精简检验程序,优化工作流程。推行车检“一窗通办”,深化环检、安检、综检“三检合一”,严格落实“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杜绝重复检验、重复收费。目前,全市63家在用机动车检验机构已全面实现车检“交钥匙”服务,全程免费代办,以往需要车主自行办理的所有手续和环节简化为一项,检车时间也由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

三是聚焦“急难愁盼”,提供暖心服务。为解决上班族车主最忧心、最迫切的车辆检测“请假难、时间紧”等实际问题,全市过半数检验机构已开通“上门提车”便民业务,推出从“交钥匙”到“取钥匙”的一站式服务,让车主“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检车业务,为车主打造了环境更舒心、流程更省心、服务更贴心、管理更精心、体验更安心的车检服务,实现流程与服务双提升。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探索更多更新的便民服务措施,切实加强检验机构监管,提升车检服务质量和水平,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提升群众满意度。

问:

详细介绍一下“助企跨境商务”主题服务?

答: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入境管理部门从企业所思所急所盼出发,推出了“助企跨境商务”主题服务,该主题服务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是有力保障服务企业发展。对企业因业务需要,具有赴境外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等需求,出入境部门积极回应,提供办事便利,全力支持“我企业”走出去。

二是有力保障企业出境办证需求。针对企业人员派出不固定、用证急的特点,出入境部门畅通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对符合加急条件的,办理时限缩短为2个工作日;情况特别紧急的,当日办结。

三是服务形式多样化。出入境管理部门为提供更优办事体验,推出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周六办证服务,设立专窗办理,提供全程帮办,保障办事过程便捷高效。

下一步,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不断优化公民出入境服务领域营商环境,不断夯实“只跑一次”、“全国通办”便利政策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问:

针对户政部门推出的“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

为顺应信息化发展、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在户政服务方面出台了“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使群众可以在就近的户籍窗口办理相关的户籍业务,进一步便利了群众,特别是外地来威群众的生产、生活。

一是“跨省通办”业务。主要服务在我市居住生活的外省人员,有“户籍类证明”、“户口迁移”、“身份证申领”等三方面。户籍类证明包括户口登记项目内容变更、更正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曾经同户人员亲属关系证明;户口迁移情况证明;其他户籍事项证明;户籍信息证明等6项内容。户口迁移包括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5项内容。居民身份证申领包括首次申领、丢失补领、换领居民身份证等内容。

二是“全省通办”业务。主要服务在我市居住生活的本省居民,除了可以享受到上面提到的“跨省通办”业务外,还增加了临时身份证申领和新生儿出生落户等业务。

三是“全程网办”业务。主要服务在我市居住生活的本省居民,可以不去窗口,直接在手机上通过“山东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包括山东省内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申领、居民身份证补(换)领(距上次现场办理2年以内)、临时身份证明申领、夫妻投靠户口迁移和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居住证申领等5项户籍业务,实现足不出户,随时办理的便利。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扩大便民服务范畴,提高窗口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问:

《三十条措施》对打击涉企犯罪、金融犯罪以及涉企案件的侦办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下一步市公安局在这一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答: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与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协力发展,经侦部门在市局出台《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措施》的基础上,在全市经侦系统深入开展“纾困助企、保障发展、经侦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了包括创新服务企业方式方法、重拳遏制涉企经济犯罪、推行谦抑包容审慎执法、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等四个方面、十二条具体措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激发企业活力。

一是创新服务企业方式。积极推进“经侦百警春风暖企”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问需问计,建立健全警企联系工作机制,围绕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探索建立“项目警官制”和“企无忧”金盾服务队,建立和完善大型企业经侦联络室,探索建立经济犯罪侦防协会,设立警企安防微信群,发放企业职务犯罪“明白纸”,用好用活“风险预警告知书”“风险排查告知书”,指导企业做好防自身犯罪、防外部侵害、防内部职务犯罪。

二是重拳遏制涉企经济犯罪。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人员受贿、串通投标、虚假诉讼以及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侵犯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犯罪行为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等金融领域专项行动,全链条打击各类金融领域经济犯罪。建立快反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开辟绿色通道,快受、快立、快追、快破、快结,全力追赃挽损,为市场主体创新创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三是推行谦抑包容审慎执法。坚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的刑事政策,对企业涉案人员采取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的,提前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大对财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的审查力度,严格区分违法所得、其他涉案财产与合法财产,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犯罪嫌疑人个人财产与家庭成员财产。对企业采取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四是推动形成社会治理合力。强化与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的协商合作,不断完善对违法犯罪的超前预警、风险提示和对策研究;深化与各级贸促会、工商联以及各类商会、企业家协会的沟通协作,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切实有效解决企业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健全经济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相互通报、双向移送、立案协助、调查取证、应急联动、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发挥联合办案优势,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